•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机构新闻

《英语辅导报》被曝拖欠教师保证金400万元,老牌教辅类报纸将何去何从?

时间:2016-1-18 13:49:45   作者:王银超   来源:网易新闻   阅读:363   评论:0
内容摘要:英语辅导报》是不少人中学时期难以忘记的记忆。作为发行量曾高达1300万的老牌教辅类报纸,《英语辅导报》本次因欠款400万再次进入读者视野。它的故事也许可以作为一个时代缩影,带给大家一些启示。对于400万的欠款,《英语辅导报》以拒付或者订报的形式答复教师,值得企业反思。

   《英语辅导报》社长兼总编辑包天仁,曾是全国中学生最熟悉的名字之一。

    如今,这份由他一手创立的报纸,却因经营原因而急转直下,因资金链断裂卷入一场讼争。将该报告上法庭的,是全国数百名英语教师。

    该报运作了14年的“全国中小学优秀外语教师出国留学奖学金项目”,拖欠百余名中小学英语教师至少400多万元出国保证金,至今拒不归还。连与之有合作关系的教育部,也差点被连带告上法庭。

    作为教育媒体产业的标杆,《英语辅导报》25年的历史经历了从无到有和盛极而衰两个阶段,其兴衰与同时代的政策背景密切相关。

    数百名出国进修的中学教师,与该报社复杂的改制旧账导致的经营危机,不期而遇地撞到了一起。

主办教师留学奖学金项目;百万保证金未按时返还

    非正式场合下,北京西城区法官问,“你们直接把钱还给他们不就行了么?”《英语辅导报》的代理律师没有回答。

    作为国内老牌英语教辅类报纸,《英语辅导报》已经创刊25年,在教辅类报刊市场颇受欢迎。经营好的时候,一年纳税1600多万。如今,《英语辅导报》却因“资金链断裂”卷入一场和100多名全国优秀中小学英语教师的教育培训合同纠纷,报社资金已捉襟见肘。

    事情源于一个已经运作了14年的“全国中小学优秀外语教师出国留学奖学金项目”(以下简称“奖学金项目”)。项目的主办单位是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外研中心”),该中心对外称,该项目是经过教育部批准,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以下简称“实验中心”)联合设立,由天仁报业集团英语辅导报社出资。至今为止,已经有1200多名中小学英语教师通过该项目获得了英国或美国大学的三个月短期培训机会。

    “我们都认为是很好的机会”,浙江教师王晓(化名)说,“也非常努力去争取这个机会”。

    和王晓一样,关于这个项目的通知通过各省教育厅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层层下发到学校里,湖南中学教师李清(化名)得到了学校推荐前往吉林通化参加选拔考试,并顺利通过。

    按照外研中心规定,每位留学教师或所在学校须向英语辅导报社缴纳3到5万元(不同批次数额不等)作为出国保证金,留学教师需要按时回国并在原单位或教育部门工作满2年后,经外研批准后,英语辅导报社保证金才能返还。王晓觉得很合理,“一直说的是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为了保证回来后继续教书也是应该的”。

     出国前几个月,李清按照要求将3万元保证金用邮政汇款的形式寄到了英语辅导报社。报社方面也承认,所有保证金均由其收入。出国前,包天仁还组织老师们召开了欢送会。2010年7月,李清和另外41名教师一起前往英国布莱顿大学。回国两年后,时间一到,李清、王晓发现原本承诺归还的保证金迟迟没有到账。一起学习的老师们也相互在打听。“有人还当面问过包天仁,包回复说暂时没钱,请老师们理解”,李清说。但是再过一年,又有人去问包天仁时,包的语气已经变了,“他甚至威胁我们,说我们要是敢打官司,钱就永远要不回来”。

     不仅仅是李清所在批次的教师,事发后,包天仁曾给所有未如期拿到保证金的教师写过一封公开信,包天仁在信中承认,目前有2010年-2012年第20批-24批(共三批半)的教师未能如期拿到保证金。根据教师一方的粗略估计,涉及100多人,按每人4万元计算,涉及金额超过400万。

发行量曾高达1300多万份;每年耗资近千万元举办英语培训项目

包天仁.jpg                                            《英语辅导报》社长兼总编辑包天仁

     现年63岁的包天仁有着对市场的敏锐嗅觉。20世纪八十年代初期,随着义务教育的普及和中高考改革,教育教学资源匮乏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直接催生了以小报和期刊为载体的教辅报刊的应运而生。有着15年英语教学经验的包天仁抓住了这个机会。

    八十年代末,包天仁随之开始酝酿和筹划这份报纸。1990年,由于体制原因,报刊出版需挂靠主办单位,《英语辅导报》作为通化师范学院的校报诞生。两年后,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该报从1993年起转为正式报纸,编入国内统一刊号。

    时值全国教辅报刊快速扩张式发展,而《英语辅导报》在包天仁的带领下,从一份远在东北通化的地方性报纸,逐渐突破地域限制,走向了全国,稳居全国教辅类报刊发行前茅。经营最好的时候,报纸发行量达到1300多万份,拥有2000多万固定读者,800多人的团队。通化市有“一棵参、一瓶酒、一张报纸”的说法,“报纸”指的便是《英语辅导报》。

    包天仁也从一个农村出身的英语老师发展为全国知名教育家和新闻出版的领军人物。他在通化的地位也与日俱增,不仅担任报社社长、总编辑,还是通化市政协副主席。1999至2005年间,还任通化师范学院的院长。

    “在那个年代,老包的思想比较解放,能力较强,对市场比较敏感。”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吉林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处处长姚玉这样评价包天仁。

    除了出版发行之外,包天仁想走得更远,为此报社花费大量人力物力举办了不少全国性英语教学培训项目。

    1997年,英语辅导报社与东北师范大学签订协议书,成立了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外研中心是以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为依托,但由英语辅导报社主办。英语辅导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包天仁担任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

    而实验中心是1995年东北师范大学在教育部的批准下筹建的,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和东北师范大学双重领导,日常工作由东北师范大学负责。

    借着这一层关系,包天仁设立或接手了众多外语教师培训项目,如1998年启动的全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资助金项目,1993年由原国家教委基教司批准设立的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2003年设立的国际英语教师高级研修班和中小学校长国际高级培训班等。据报道,这些项目每年需要耗资近千万元。

    2001年启动“中小学优秀外语教师出国留学奖学金项目”亦是其中之一。截至2013年,此项目已耗资6000余万元人民币。

    这些工作,让《英语辅导报》已经超出了一份教辅类报纸的意义范畴,实现美誉度和知名度双丰收。

运作改制上市失败;报社从几百万盈利变为负债5000多万

    一直以名为国企、实为民企的状态运行着的英语辅导报始终面临着体制的束缚。包天仁一直在等一个“名正言顺”的机会。

    为了改制成产权明晰的企业,报社曾试图借壳上市,也试图从发行、广告等环节入手进行改制上市,但经过论证都放弃了。

    2008年,全国启动文化体制改革,英语辅导报社作为吉林省重点支持的、准备优先上市的文化企业,吉林省财政厅和教育厅授权通化市人民政府对其进行股份制改造。

    2009年底,根据改制需要,包天仁作为自然人股东,成立了一人有限责任公司——通化天仁报业有限公司,并领取了企业营业执照。之后,通化天仁报业有限公司以200万元的价格,从该报名义上的产权单位——通化市财政局、通化师范学院手中进行了产权转让。

    眼看成功即将来临,但最后一步却出现了问题,改制方案未能获得行业管理部门批准。原因是,国家不允许个人办刊,刊号问题无法解决;另外,按照行业管理部门要求,英语辅导报社要上市,国有股必须占51%。

    因而报社主管主办单位仍是通化师范学院,营业执照上的“经济性质”一栏,仍写着“国有经济”。

    2011年年末,天仁报业公司因未及时参加年检被注销,英语辅导报社又恢复了国企的身份。

    这一轮的改制宣告失败,包天仁还因为期间通化市政府工作组的强行进驻报社而被撤销了社长一职。直到1年后,才重新夺回经营权。

    另一方面,市场也在发生着变化。根据《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2008年,全国新闻纸涨价近一倍,这使得以发行为王的报纸成本增加了近一倍,英语辅导报社当年损失近两千万元。紧接着,由于高考、中考多样化和自主命题的实施,原来英语教材只有一种,后发展到五六十种之多。《英语辅导报》只能紧跟市场,增加相应的版别,导致人力、保险、工资成本等压力急剧加大,报社出现了一系列问题,跟随包天仁20多年的部分高管也欲另起炉灶。

    2012年,吉林省开始推进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英语辅导报社再次被纳入其中。当地政府希望通化师范学院能继续履行主管主办职责。但此一时彼一时,曾经有着几百万盈利,雄心勃勃准备上市的英语辅导报社已经变成了“烫手山芋”,经营状况大不如前,负债5000多万,员工工资累计数月不能发放,以致出现员工到市政府上访的情况。

暗示老师让学生订报以回扣还钱;教师起诉报社、教育部和东北师范大学

     与《英语辅导报》发生经济纠纷的,远不止报社被欠薪的员工。

    “没钱,要告告去”,陕西教师李媛(化名)曾通过在北京的亲戚当面找了包天仁,却得到了如上回复,“态度非常恶劣”。接受网易《路标》采访的多名老师均表示,曾经或托人或当面或通过电话找过包天仁询问保证金一事,均没有结果。

     包天仁在给教师们的公开信中讲到,“此项目虽为国家教育部倡导并牵头的”,但“全部操作费用和出国留学自主资金都是由英语辅导报社独家承担的”,信中提到报社设立此奖学金项目十分艰辛,认为“由于报社的经营动荡致使返还时间延误”,“这是由于种种不可言喻和明示的原因引起的”,“报社会积极妥善处理,信守承诺,想办法在尽可能短的时间之内予以解决”。并希望老师们能够“知恩图报”,“伸出援手”,“作为全国青少年阅读比例最高的教辅报纸《英语辅导报》……可供教师和学生优惠订阅”。

    “他的意思是希望老师们通过让学生订报,以回扣的形式来返还保证金”,王晓说,“的确有少数老师通过这个方法拿回了钱,但是我不愿意这么做,一来我们学校有规定,二来不知道孩子们需不需要报纸。”此事得到多名教师的证实。

     2014年10月,由于外研中心和实验中心均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其中的16名教师决定将教育部、东北师范大学和英语辅导报社一同列为被告,起诉至北京市西城区法院。

    2015年1月此事正式立案。在针对返还教师出国保证金一事上,英语辅导报社出具的说明中写道,“2010-2012年,通化市原市长田玉林擅自派工作组接管了报社,违法撤换社长,干预报社经营,并停止向出国教师支付保证金。”2月份,各方选择庭外调解。英语辅导报社答应返还保证金,但在前期两次返还部分款项后又要求宽限时间。最终,在多方压力之下,报社在今年6月之前将涉及16名教师的所有保证金全部返还。

     在此案中,教育部方面否认了与此案的关系,其出具的答辩书认为,实验中心的人事、财务和运行管理均由东北师范大学负责,而该中心成立的外研中心系其与英语辅导报社合作建立,其设立未经教育部批准,与教育部无隶属关系。

    东北师范大学方面出具的答辩书认为,实验中心和外研中心在1997年11月签订的合同有效期到2007年11月已经终止。而保证金返还一事在合同终止以后发生,与东北师范大学无关。并要求英语辅导报停止使用“国家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名称。

    但因为最终选择了庭外调解,教师们对教育部和东北师范大学的说法亦不再争辩。也由于这次案子的解决,2015年8月,包括李清、王晓在内不同批次的46名教师也决定起诉。

   但是,事情并未像上一次那样顺利。11月19日,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召集各方。教师们以为是开庭,谁知最终变成了“谈话”,法院直接出具了裁定。法庭认为,实验中心系东北师范大学筹建,实验中心并非教育部内设机构,与教育部不存在合同关系,最终裁定“以教育部为被告,主体不适格”。

   但本案的代理律师北京英淇律师事务所的林焜、宣继璇指出,教育部在1995年的《批复》中明确其与东北师范大学对实验中心双重领导,并且还有资金的投入,因此教育部既是领导者又是投资者,其对下设机构的对外行为,就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林焜认为法庭受到教育部的压力,存在种种“程序上”的问题,因此决定上诉要求法院撤销原裁定。

    而作为报社负责人,包天仁始终没有出现,电话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网易《路标》通过报社留言,也并未得到回复。“我们并不是不知恩图报,这是两码事,本来承诺还给我们的,就应该返还。”王晓说,“毕竟,对广大中小学教师来说,三五万块钱也不是小数目”。


更多

 

 

————————————————————————————————————————————

 

佳育网声明:

1、由于网站部分内容来源网络和期刊或者会员转载,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非佳育网 WWW.JYnet.ORG)”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站发布,可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网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

及时性本网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投诉QQ:1399658647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箱:kf@JYnet.org

相关评论
机构资讯

 

pyright 2010-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佳育网】JYNET.ORG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jynet.org  客服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QQ:272893802) QQ群:佳育网教辅群【新浪微博】

黔ICP备1500089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