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机构新闻

英语辅导报包天仁:成败皆由报

时间:2015-12-25 14:00:17   作者:钱昊平   来源:南方周末   阅读:1804   评论:0
内容摘要:春风得意之时,他脚踏学、商、政三界,拥有两辆奔驰,一份全国发行1300万份的报纸。如今,46名教师因讨要200万保证金,在北京起诉他和教育部。眼下,62岁的英语教师包天仁又开始第二次创业。快15年了,包天仁仍然记得很清楚。2001年5月29日早上7点半,他准备出门上班。门一打开,...

    春风得意之时,他脚踏学、商、政三界,拥有两辆奔驰,一份全国发行1300万份的报纸。

    如今,46名教师因讨要200万保证金,在北京起诉他和教育部。

    眼下,62岁的英语教师包天仁又开始第二次创业。

    快15年了,包天仁仍然记得很清楚。

    2001年5月29日早上7点半,他准备出门上班。门一打开,立即从门外挤进两个男人,将他推回屋内,其中一人用东西抵着他:“这是枪,不要动”。

    站在他面前的两人头戴礼帽,鼻梁上架着大墨镜。一人手执猎枪,另一人手里提着葡萄酒(当地特产)的包装箱,看着像去送礼,其实里面装的是绳索和汽油。

   “有什么话好好说。”包天仁明白,自己被绑架了。对方提出要300万,否则杀了他全家。经过5个小时的谈判,包天仁最终被勒索走100万元。之后,他报了警,很快破案。那两人被枪决。

    彼时,正是他春风得意之时。这位《英语辅导报》的创始人,走出了一条官、商、学“三栖”的道路。他的报纸发行量最高时达1300万份,同时还是正厅级的通化师范学院院长,并身兼通化市政协副主席。

   最近,62岁的包天仁,因为拖欠200万元的保证金,被推上被告席。

   “我们一直认这笔账。”包天仁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说,他打算逐年还清。

    包天仁说,人生是个抛物线,他的前半生经历了波峰,也跌到过波谷。走出谷底的他,谋划在有生之年东山再起。

英语辅导报包天仁:成败皆由报

62岁的包天仁为了第二次创业到处奔波,今年坐了78次飞机。 (受访者供图/图)

“全民英语”的黄金年代

   包天仁出生在吉林通化农村。首届工农兵大学生出身,1985年作为一名英语教师,从通化县高中调入通化师范学院当英语助教。

   包天仁回忆,他当中学老师期间起早贪黑地辅导学生,搞题海战术,就萌生了创办一份英语学习辅导类报纸的想法。到了大学之后,时间相对宽裕,包天仁重拾办报的念头。

   1990年3月1日,《英语辅导报》正式试刊,一个专职编辑都没有,只是找了一些大学老师、学生兼职,成本并不高,创刊当年就实现了盈利。创刊之初的《英语辅导报》只有内部试刊刊号,无法公开发行,他就通过邮寄的方式投递。

   1992年,报纸的发行量已经有80万,享有一定知名度。当年教师节前夕,吉林省委一位领导到通化视察,主动要到英语辅导报社去看看。包天仁借机提出了没有刊号的问题。当年年底,停办的《吉林农民报》刊号给了《英语辅导报》。

   虽然报纸是包天仁个人出资创办,但国家政策不允许私人办报,遂将报纸挂靠在通化师范学院,后者成了主管主办单位。从法律上说报纸的性质就成了全民所有制,但事实上一直按私人所有的方式在运行。

   那是一个“全民学英语”的时代。英语在1983年按考试成绩的100%计入高考总分,1987年,四、六级考试在大学中全面施行。1990年亚运会成功举办,全社会掀起了学英语热潮,1990年代初中国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留学热不断升温。英语在中学课堂上的地位与日俱增。

   这给《英语辅导报》提供了极大的市场空间,一创刊就迎来了黄金年代。1993年,有了公开刊号的第一年,报纸税后利润就达500万元,此后几年一直保持这个水平。

   按照包天仁的说法,那几年是“赚大钱”的时代,发行量也呈几何级数增长。到2006年前后,《英语辅导报》旗下已有《数学辅导报》、《语文学习报》等几十种报刊,发行量高达1300万份,每年给地方上交的税收达到1600万元。

   随着报纸一步步走上巅峰,包天仁开始“露富”,1993年,刚创刊3年的报社就出资100万购买了办公楼。1995年又花100万购买了1辆奔驰S320,那一年报社刚搬进老办公楼不到2年,包天仁又着手建设新的办公楼。

   2000年,占地面积17000多平方米、欧式风格的新大楼落成。新大楼坐落在离市中心5公里远的郊区,报社为此花300多万购买5台豪华大客车作为班车,除了接送员工上下班,每天中午还接送到市内逛街,那时报社给员工的福利还包括:每天免费提供三餐伙食,另加上午茶、下午茶,给刚毕业的大学生提供宿舍。

   如此露富,自然树大招风。2001年5月29日,包天仁遭到绑架,被勒索了100万元,包天仁报案后,两名绑架者落网,后被枪决。

    被绑之后,包天仁加强了保镖力量,但仍不改“一掷千金”的作风,2003年又花费240万元购买了一辆奔驰S600。2005年,报社花350万购买了中央电视台“春晚”节目前5秒钟的广告时段。

英语辅导报包天仁:成败皆由报

《英语辅导报》是那一代中国青少年最熟悉的名字之一。 (南方周末资料图/图)

红帽子与回报

   财富与日俱增,包天仁的政治资本也越积越厚。

   1997年5月,包天仁给国务院领导写了一封信,提出《关于我国外语教学改革的十条建议》,国务院领导将信件批给了国家教委负责人,请他们认真组织力量进行研究。

   之后,国家教委派人找包天仁,表示可以由报社成立一个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中心设在东北师范大学的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下面。

   1998年对“亦商亦学”的包天仁来说,可谓是飞黄腾达的一年。他从一个算不上干部的教研室主任被破格提拔为通化师范学院副院长,一跃就成了副厅级干部,两年后升任院长。1998年,包天仁还评上了正教授,并在年底当上通化市政协副主席,一当就是14年。

   官居正厅级的包天仁,仍然兼任英语辅导报社的社长和总编辑。包天仁自己也说,后来报社能做那么大,和“红帽子”是有关系的。

   包天仁也懂得回报,捐资设立了全国优秀园丁奖励资金。1998年全国大面积洪涝灾害发生后,全国组织捐款,教育系统的任务是600万,英语辅导报社一次就捐助150万元,这也为他在教育部面前加分不少。

   在与教育部的合作中,包天仁投入最多的是“中小学优秀外语教师出国留学奖学金项目”,这也是包天仁最得意的一个公益项目。

   2001年,留学奖学金项目正式实施,每年选派两三批、每批选派四十名左右中小学外语教师,到英语国家进行3到6个月的语言培训。经时任教育部副部长韦钰批示同意后,报社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共同设立奖学金,项目也就成了国家项目。

   15年来,国内已有1400名中小学外语老师通过该项目走出国门,他们个人只承担往返机票费,国外的学习、生活费用都由英语辅导报社承担。据报社向通化市工商局、税务局提供的材料显示,报社15年耗资五千多万元。

   2005年6月10日,刚任吉林省省长不久的王珉到通化视察,就去了英语辅导报社。当过大学副校长的王珉与包天仁相谈甚欢,邀 包天仁一起吃晚饭。

   2007年,报社成立了党委。而包天仁本人并非中共党员。

改制受阻失而复得

   英语辅导报此后几年的发展顺风顺水。2007年11月,吉林省发出了重点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进英语辅导报社的股份制改造、尽快实现上市。

   这次改造最终失败。英语辅导报社在法律上是全民所有制性质,但通化一直知道它是民营企业,在报社的陈列室,就摆放着通化市政府颁发的“民营企业纳税状元”的牌匾,吉林省政府也给它颁发了“纳税超千万元民营企业”的牌匾。

   “要改制,首先要定性,到底是国企还是民企。”时任通化工信局局长、现任通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王绍红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多次论证后,报社被确定为国有企业,否则就不存在改制一说。

   具体的方案是,包天仁个人出资成立“天仁报业有限公司”,再以公司的名义从通化师院购买英语辅导报社。2009年12月11日,通化师院、通化市财政局、天仁报业公司三方签署了产权转让交割书,根据协议,天仁报业公司需支付297万元。

   接下来发生的事让包天仁措手不及——最后关头,吉林省没有批准。

   “……省里在审定它的改革方案时,发现与国家相关法规有抵触。按现在我国对报刊出版的法律法规,不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核心的编辑出版领域,所以它的改革就进行不下去,就撂下了。”2012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吉林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处处长姚玉和说及此事。

   “我们还是沿着工业企业那一套走,知道不符合政策,改革就改不下去了。”通化常务副市长翟宪枝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她当时分管文教工作。

   改革失败的同时,报社又遇上了前所未有的经营下滑。

   从2008年开始,新闻纸开始涨价,很快价格翻了一番,报社每年印刷成本增加了数千万。而随着大中小学的课改,教材、考试也开始多样化,报社人员成本也大幅增加。

   但包天仁看来,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因素,关键是那几年报社管理层发生内斗导致经营不善,“这是我的责任,用人失察”。

   短短两三年时间,曾经风光无限的英语辅导报社,到2011年已开始拖欠员工工资。“如果当时改制成功,就可以融资了。”包天仁惋惜地说,最后他请求通化市政府协助解决报社的困难。

  2011年5月9日,通化市政府工作组进驻报社。孰料,工作组第一件事就是免掉了包天仁的社长职务,任命他为名誉社长,此后 将近一年的时间,失去对报社控制权的包天仁,大多时间都住在乡下的妹妹家,与一条小狗为伴,偶然参加国内一些学术活动。

  作为当时的分管领导,通化市常务副市长翟宪枝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当时因为报社欠薪,已有员工到市政府上访,对地方来说,维稳的责任很大,所以就派驻了工作组。“免去包天仁的社长职务,主要是因为他身体不好。”

   通化市审计局形成的审计报告称,包天仁存在“贪污国有资产”、“用公款购买住宅”、“在报社核销个人生活费用”等问题。包天仁反驳:报社是我自己干起来的,国家没有投入一分钱,不能用国有企业的标准来要求我。

   但申辩不能阻止通化市对他采取进一步的措施,通化市甚至一度协调检察院,要抓他。

   2012年5月,通化市政府找通化师院,希望他们接手报社,但遭到了师院的拒绝。通化师院院长康学伟解释:2009年交割时,报社的资产还有297万,但几年之后,报社已经负债,院方无法接收。

   康学伟还强调,虽然学院是主管单位,但报社从来没向学院汇报过工作,也没上交过一分钱利润。即便如此,康学伟仍表示,“如果上级现在下个文件让我们管,我们也可以管,但要对报社资产进行审计”。

   2012年5月18日,通化市政府将报社“还”给了包天仁,通化师院仍是名义上的主管主办单位。可谓失而复得。

一年坐了78次飞机

   此时,报社已经负债累累,原来七百多名员工只剩下两百多人,裁员就赔偿了几千万。尽管它仍宣称,自己拥有四百余万份的发行量。

   中国司法文书网上,包天仁和《英语辅导报》作为被告人的两起官司赫然在目。那是两位曾在报社工作过的员工,因为被他拖欠区区5000元的入职保证金而起诉。报社都败诉了。

   报社的老办公楼,也在包天仁“下台”期间被出售,“我们强大时印刷费可以先印后付,但现在必须得先预付印刷费,人家才能给我们印报纸。”包天仁很是感慨。

   在报社所欠债务中,包括中小学外语教师的出国保证金五百多万。出国前,老师们每人需缴纳3万到5万元保证金,按照约定,老师们按期归国,并回原来学校工作2年后,可以拿回这笔保证金。

   从2001年到2010年,保证金都按时如数归还。但2011年之后,由于报社的动荡,保证金开始无法退还。据包天仁介绍,欠下的都是2008年到2011年之间的出国保证金,涉及120多人。

   2014年,16名教师在北京将英语辅导报社、东北师范大学和教育部告上法院后,包天仁曾提出按月归还,两到三年内还清,被教师们拒绝后,英语辅导报社筹集58万元一次退还了欠款。今年9月,又有46名教师在北京起诉,双方都在等待法院的判决。在此期间,教育部否认与此案有关。

    包天仁对南方周末记者说,不管法院怎么判,他都认这笔账,会想办法慢慢还,但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

    尽管有保证金的欠款风波,但出国留学项目一直没有中断。从包天仁2012年重新掌权到现在,又有三百多人分8批被送出国培训。每个出国教师仍须缴纳3万元保证金,只是退还时间改成了回国后半个月之内,每名教师自己需支付4万多元学习、生活等费用(很多都是学校给予报销),报社再补贴1万多元。

    复出后,包天仁到处寻找与教辅有关的新项目。去年,他在国内坐了75次飞机,今年已坐了78次。

    这一次,通化市政府的态度开始改变。12月15日,通化市常务副市长翟宪枝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新一届市政府已经决定帮助报社渡过难关,争取早日在新三板挂牌。吸取上次失败的教训,这次报社将不再谋求整体上市,只对经营部分进行运作。

原标题:英语教师包天仁 成败皆由报


更多

 

 

————————————————————————————————————————————

 

佳育网声明:

1、由于网站部分内容来源网络和期刊或者会员转载,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非佳育网 WWW.JYnet.ORG)”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站发布,可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网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

及时性本网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投诉QQ:1399658647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箱:kf@JYnet.org

相关评论
机构资讯

 

pyright 2010-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佳育网】JYNET.ORG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jynet.org  客服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QQ:272893802) QQ群:佳育网教辅群【新浪微博】

黔ICP备15000892号-4